「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五:Botega del Vin(大安區)


Botega del Vin2蝦)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
170177
電話:02-2752-5330
食物:☆☆
服務:☆☆
環境:☆☆☆☆
距上一次在Botega用餐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這間北義餐廳(老闆來自維尼托Veneto大區)依舊在東區屹立不搖,連續兩年獲得紅蝦評鑑的推崇。剛過完年還是高朋滿座,餐廳裡多為親友的聚餐,我想這是Botega一向帶給人的氛圍,親情與溫情,也是店老闆父子兩人的初衷。

然而,遲遲沒再來訪,主要是對於餐廳的菜色印象模糊,僅是肉、麵食和奶醬為主的菜單,沒甚麼大壞,卻也說不出大好之處,只記得當時聚會的歡鬧,一切都美好,只是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

認真吃一遭,除了氣氛,菜裡吃不出溫度和心意,服務很有效率,態度也算友善,卻顯得倉促,話還沒說完,人已走遠,就連問當天的house wines品項,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更無意回頭詢問,服務的狀態多少也揭示了餐廳出菜的悲劇。

開胃菜:麵包&番茄帕馬森起司牛肚

這道牛肚中規中矩,溫醇的番茄湯底,不帶任何番茄形體,可能是用番茄罐頭燉煮,點點的帕馬森起司為這道菜添點厚度,偏厚切的牛肚燉煮軟嫩入味,帶肉的部位明顯,雖微腥但不礙事,搭配上我這輩子沒吃過這麼乾硬的佛卡夏和白麵包,算是及格。若與La Lupa相比,就只贏在漂白水味不突出,但以份量、擺盤、醬汁風味的漸層上來說,母狼還是用心一點。令人遺憾的是,義大利牛胃的做法絕不只是番茄燉煮,也不限蜂巢胃,無論是在醬汁或牛肚選擇上能再稍加變化或交疊,都是有令人驚豔的潛能。

義式碳烤食蔬



這道菜應該有個別名叫黑白烤食蔬...先不說選擇蔬菜比例的廉價感,烤蔬菜不是要吃碳味,而是要吃燒烤後所展現的蔬菜香甜和火烤的香氣,但整盤蔬菜一概烤得過於焦黑軟爛,甜味也被厚重的烤架油漬味蓋過,讓人懷疑烤架是否洗過。已經很久沒吃過這麼不堪的烤蔬菜了,倒是讓一旁的兩顆醃漬橄欖和兩嘴甜椒出了頭。

前菜:鴨肉醬家鄉手工寬麵(Tagliattele/Anitra)

北義Tagliattele基本上就是中南義的Fettuccine,同樣是蛋與麵粉製成切約一公分寬的扁麵,除了前者大多現做現煮,後者風乾居多且寬度較窄;Tagliattele源自馬爾凱(Marche)和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Romagna)大區,也就是波隆尼的所在地,因此常與肉醬做搭配,而我們這次選擇了鴨肉醬,意外地飄來熟悉的亞洲風味,醬汁中帶有淡淡油蔥和五香的影子,而鴨肉也以肉末而非肉絲的方式處理,的確讓人想起台灣的肉燥;而麵條偏脆勝於彈牙,似脆圓的口感,整道菜吃起來頗均衡,沒甚麼好挑剔,但能不能做到更高層次或別出心裁,我想這是值得餐廳思考的問題。

義大利菠菜起司水餃(Ravioli Di Magro)

義大利餃(Ravioli)的形態五花八門就不再贅述,這道菜屬帽型餃,其大小適合凸顯內餡的滋味, di magro在義大利文中意指「瘦的」,也就是無肉,以蔬菜或香草(菠菜和香芹葉最為普遍)、瑞可達起司和帕馬森起司為餡料,很適合初一十五吃素的一道菜(對基督信仰的人來說就是每個禮拜五)。內餡沒有波菜的野味,倒像是一種瑞可達的載體,充滿帕馬斯起司的鹹味,貼盤的薄醬則是帕馬森和鮮奶油調合,之所以不過膩是因為波菜的纖維和黑胡椒的提味,麵皮可能與寬麵條屬同類,若說Al Sorriso奶奶的丸子野菜味太重,這裡除了起司的鹹香,吃不出甚麼波菜的特色,可能不愛吃蔬菜的孩子會喜歡吧,若要說有甚麼意見,就是在味覺上稍嫌無聊。(比較兩年前的照片,過去的餡密度似乎更緊實一點)
兩年前照的餃子,醬汁也不太一樣,鮮奶油的比例較多。

主菜:義式香煎羊小排(Costolette di Agnello)


來到今晚的最低潮,那就是Botega的招牌小羊排。同樣是香煎的方式,La Lupa的羊排有火氣也鎖住肉汁,生熟度均衡,嚼起來唇齒留香,但這裡的羊排像是外行人的作品,外表乾硬,內裡全生,還以為裡頭有草莓夾心,無論這樣的作法是有意無意,咬起來平淡無味,吃不出任何調味,連自然勾魂的紅肉味也毫無蹤影。每一隻的生熟各有差異,但大抵上接近中心都看得到草莓夾心,可能有人覺得羊排分量太少,但我吃半隻就飽了。羊排底下則鋪有剛剛出場過的黑白烤南瓜和毫無新意的薯泥,但至少它們能吃。

甜點:手工提拉米蘇

這裡的甜點千年不變,就這兩樣,起司蛋糕和提拉米蘇,前者當日售罄,因此點了另一個鎮店之寶;感想就是,我收回我曾在la Piola說過對提拉米蘇要求很低的這句話,沒想到la Piola的提拉米蘇在眾義大利餐廳中竟是目前為止最美味的,不過要說的是,Veneto是提拉米蘇的故鄉,這裡的做法也相當傳統,不加酒,僅是用咖啡稍稍沾濕手指餅乾,因此蛋糕體本身非常的乾,咖啡的那種苦勁也稍嫌不足,吃在口中的平衡感不是很好。
兩年前對於Botega的印象模糊卻不至糟,但這次卻是印象深刻地失望,空間的歡笑依舊迴盪在離去的當下,但食物的魂不知早已飄去哪。
當日菜單&餐酒





鮮豔的Spritz源自威尼斯,也是北義常見的餐前酒,以氣泡酒、利口酒和蘇打水調製,各家用的利口酒不同,但最常見的就是Campari和Aperol,喝起來有柳橙糖漿水的感覺,尾韻帶微苦,Botega調製的算相當易飲。

南義白酒,來自卡利布亞大區(Calabria),主要以當地品種Creco Bianco釀造,酒體中厚,酸度低,尾韻短。

Baladin是義大利手工啤酒的先驅,所有的大麥和啤酒花皆來自於北義皮耶德蒙大區;這款Nazionale屬比利時艾爾,喝起來有迷人的花香,入口的啤酒花味道清新、口感均衡,是今天吃到喝到最好的選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