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長青義料:Sabatini Cucina 深庭義式餐廳(中山區)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84
電話:02-2512-1585
食物:☆☆☆★
服務:☆☆☆★
環境:☆☆☆☆
丟瓶費:30

下班夜晚的長安東路車水馬龍,從斜對面伊通街的小巷裡車,路過啤酒廠改建的婚宴會館,入口裝置了台諾大的南瓜馬車,俗不可耐但那如藍星的燈飾卻又替這小巷增添了點情調。迅速越過馬路來到Sabatini,中文店名深庭」不免讓人有種閨中怨婦和不得志文人的聯想,但頗有密會氣氛,無論是情人或是酒友的約會,而像這樣的老店,一入內自然帶有一種懷舊和親切氛圍。你會看到老闆娘親力親為,跑上跑下的招呼客人,也會看到像管家般的資深服務生帶著新人,問客人吃的是否還可以。走上二樓很快有人引路往洗手間的方向,隨意一晃就會瞥到喝酒的人談論著杯中物的色澤與氣味。

除此之外,牆上掛了一幅偌大關主廚的海報掛軸賀主廚出生於寧波定居香港,爾後跟隨香港師傅來台學習義式料理,並在2017年得到海峽兩岸美食文化交流論壇中獲得兩岸十大名廚殊榮,在80幾位角逐者中脫穎而出,我想手藝是無庸置疑的,我比較好奇的是究竟為什麼會來台學意料,可惜沒得問。廚房未見主廚身影,但也站滿了五六位二廚或學徒,菜一道道都算令人心滿意足,不算華麗精緻、譁眾取寵,甚至其實有點樸質,但該有的風味都給足了。

餐前漬物

餐廳招待,小菜可續,醃漬橄欖的酸味特別明顯,一入口酸得令人皺眉,小魚乾則是台灣的丁香魚下去混和巴薩米克醋炒的,口感稍硬,但頗過癮,還有一碟清爽的番茄莎莎醬,加入酸豆也很點題,但沒有麵包搭配就沒意思了。



手工麵包

麵包必須單點,上桌時暖呼呼的,外觀很像豆標,看起來就像是下鍋去慢慢烙成的,比起在外頭吃的小時候大餅,口感更密實,甜度也沒那麼高,出現在這裡感覺雖有點違和,但這樣溫暖鬆軟的麵包,還是相當討喜。


開胃小點

餐廳招待,開胃小點可以說是廚師的巧思,但其實做得還滿中規中矩的,白酒醋醃蘑菇,甜漬番茄和馬札瑞拉起司,加上一點羅勒,小小一口讓嘴裡生津,清涼透脾胃,喚起了食慾。

義式生牛肉

相較於Tutto Bello,這道生牛肉更為粗曠些,但是在鹹度上掌控的更為均衡,特別是它用的是松露橄欖油(用松露刨片更好),又為這道生牛肉多增加了點皮蒙特風味。儘管擺盤各家不同,但基本上離不開鹽巴、檸檬汁或白酒醋、黑胡椒、橄欖油、最後鋪以parmigiano起司和一小撮芝麻葉作搭配。但據說真正威尼斯的傳統作法是佐以檸檬汁和伍斯特醬調和的美乃滋,也沒有葉菜裝點,這種呈現在台北並不多見。



法國青蠔

青蠔大概是香港的說法,不過就是我們熟悉的淡菜,每次到了西餐廳看到貝類就無法拒絕,實在懷念在歐洲吃得又大又肥的淡菜。不過這淡菜雖小,但肉質飽滿,濃濃蒜鮮香,優雅的番茄酸度,一般常見的是用香芹來增加香氣,不過這邊用九層塔也成立。可惜吃到兩顆走味的淡菜,唉,在一個稍微中高價位的餐廳實在不該發生。


托斯卡尼洋蔥湯

友人總說洋蔥湯喚起他小時候在西方文學中讀到窮人所喝的湯品記憶,不過據說洋蔥湯出現在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食譜中時名叫carabaccia且為梅蒂奇家族帶到法國的其中一道菜,演變成今日更為熟悉的法式焗洋蔥湯。

義法洋蔥湯的差異在於義式的較為清淡,以蔬菜高湯為湯底,最後以帕馬森點綴,而法式則用肉骨湯底與紅酒煮成,上頭蓋了一層厚厚的gruyèrecomte起司,因此口感更為厚重。而兩者皆會搭配切片麵包,塗上生蒜作為搭配。

好的義式洋蔥湯會有自然的甜味回甘,洋蔥久煮卻還保有口感,是清爽卻又不厚度和飽足感的湯品。而這正是深庭的洋蔥湯帶給我的感覺。


松露暖蛋時蔬沙拉

我們點了一份炒蛋,但廚房很貼心地直接將炒蛋分成了兩碟給我們。松露還真是會讓人上癮的食材。那種既集中又雅緻的香氣,似乎放在甚麼料理上都美味。這道松露蛋也是如此,儘管用得不是新鮮松露,但松露醬的味道相當直接,炒蛋兼併結構和柔滑度,與松露搭配得天衣無縫,生菜僅是用橄欖油、鹽、胡椒調味,讓主角松露蛋完全展現其魅力。


香草烤春雞

服務生一上菜先讓我們看春雞的全貌,然後再分成兩份上桌。春雞的肉質軟嫩多汁,鹹度適中,外皮淋上了醬汁還是保有香脆,巴薩米克醋醬汁溫醇酸甜宜人,是一道無可挑剔的主菜。


火腿辣椒麵棍

這貌似法棍麵包的義大利麵叫Filei(棒針麵),發源於南義卡拉布亞大區(義大利腳尖處),很適合搭配辣肉醬,特別是卡拉布亞的特產nduja(辣香腸,曾在DiVino那篇介紹過)。義大利麵型高達三百多種,Filei算是比貓耳還少見的形狀,相關的文獻並不多,但深庭將它做成辣味有其道理,個人偏好,不過這種麵還是有些肉醬或是番茄醬汁扒在麵裡更棒,畢竟麵棍的口感較為紮實彈牙,加上中間的隙縫很適合抓住醬汁,單是辣椒和橄欖油似乎稍微單調和乾硬。煮過的風乾火腿雖然香味逼人,增加了整道菜的鹹香,但切片的軟爛口感和麵條沒有太多契合之處。


青醬鮮魷貓耳麵

貓耳麵在義大利文中指小耳(Orecchiette),源自南義普利亞大區(義大利鞋跟處),最著名的一道的地菜就是蕪菁葉貓耳麵(Orecchiette alle Cime di Rapa),蕪菁屬十字花科,是普利亞最普遍且常使用的葉菜類之一,義大利麵型高達三百多種,大致可以分成長型、短管、杯狀和其他複雜的形狀,每種麵型的設計,是為了去盛載不同類型的醬汁。根據義大利的食譜聖經Silver Spoon貓耳麵特別搭配菜類醬汁,像是青花菜、油花菜、豌豆還有小塊碎肉。貓耳朵道青醬貓耳麵的問題大概只有一個,青醬做的相當滑順濃稠,吃不到任何堅果顆粒,香味集中,但搭配起來反倒有些平庸了。


焦糖杏仁片冰磚

飯後以杏仁冰磚作結(印象最深刻的雪糕還La PiolaLa Giara,可惜深庭的咖啡(免錢)很像吃到飽餐廳咖啡機做出來的,否則紅莓馬卡龍和巧克力脆片都挺有模有樣的,但若擺盤可以再稍微設計一下會更加分,整個甜點擺出來有點直接,互相也沒有順序搭配的邏輯在。


一餐下來,服務和氣氛都很到位,樓上的觥籌交錯也感染了樓下安靜的我們,可惜深庭單杯的餐酒選擇較少,主要以美國酒為主,可見似乎不太講求餐酒的搭配,不過既然沒有開瓶費(而是留空瓶下來的話,會收一個丟杯費),倒是給了餐客更大的選擇。至於餐點部分,整體來說還不到精緻巧心,但口味上打的是安全牌,是一個舉辦餐酒聚會的好所在。


今日菜單








相關文章:
義大利的飲食聖經:紅蝦評鑑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一:AL SORRISO 微笑餐廳 (大安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二)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三)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三:LA MOLE(中山區)
紅蝦評鑑餐廳蝦不蝦?」之四:DIVINO (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番外篇(二): LA LUPA CLASSIC 經典母狼(大同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五:BOTEGA DEL VIN(大安區)
西西里經典的好味道:萊嘉樂LA GIARA(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ANTICO FORNO 老烤箱義式手披薩
剩下廚藝的PASTI TRATTORIA義大利小餐酒館(南港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 (一):BEATA TE(信義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二) :TUTTO BELLO(中山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