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一:Al Sorriso 微笑餐廳 (大安區)


Al Sorriso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19-21
(02)8773-5013
開瓶費:洗杯費兩百一組
食物:☆☆
服務:☆☆☆☆
環境:☆☆☆

義大利餐飲評鑑權威《紅蝦》每年十一月公布全球各地最好的義大利餐廳, 台灣自2016年也開始被列入評鑑地區,當時入選的三家最佳餐廳分別為台北 Al SorrisoBottega del vin、竹北 Piccola Enoteca 以及一家最佳披薩店 Antico Forno2017年更將入選的八家餐廳歸類,在台灣能獲得紅蝦評鑑青睞的餐廳,究竟如何在近來如春筍般冒出的義大利餐廳中脫穎而出?我們就從連續兩次入選,並獲得2叉(叉子代表高級餐廳)的 Al Sorriso 開始探索吧 。
據了解,微笑餐廳的主廚 Marco Lotito 出生並受訓於米蘭,過去在義大利任職的餐廳曾於2010年拿下紅蝦評鑑的最有創意餐廳獎,來到台灣後,先是在維多利亞飯店 La Festa 擔任主廚,頗受好評,直到20169月才自行創業在台北開設餐廳,短短不到1個月就獲得紅蝦評鑑推薦。

《紅蝦》對餐廳的評語著重在其甜點和海鮮,點出 Marco Lotito 的傳統義大利菜表現精緻,擺盤創意十足,食物層次豐富,搭配餐廳隨季節更換葡萄酒單應該可以說是無懈可擊。米蘭算是相當講究海鮮料理的北義城市(有鑑於北義大多重肉),因此我們滿心期待主廚在海鮮食材上能大展身手。

令人好奇的是,除了國際評鑑肯定和部落格業配文得到的報導,Al Sorriso在台灣的似乎很少聽到太多饕客對它的真實評價。

一踏進 Al Sorriso 寬敞明亮空間,就能看到整櫃的傳統麵包和糕點排列開來,整體環境頗適合朋友、家人聚餐,開瓶費也算友善,以一瓶酒兩百元來算(如果不換杯,開幾瓶酒都是兩百),我們開了三瓶酒要了三組杯子便是六百。值得一提的是,店內服務得體,服務生即使不是專業的侍酒師,卻處處可看到他們的謹慎與細心。酒單的品項也算豐富,當然主要是義大利酒,可惜沒有 grappa 或其它開胃酒。
至於食物表現得如何?以下有雷請慎入。

餐前麵包


餐前招待的一袋麵包,熱呼呼的佛卡夏和小餐包口感溼軟,迷迭香的香氣十足,對於不想吃太飽的人來說,是個可很不錯的開場,但對我而言結構有點坍塌。

義式煎餅與半熟牛肉片佐松露醬汁

 這道一上桌時,松露香氣撲鼻,可惜除此之外,滋味平淡無奇。首先要說這個煎餅 
Piadina)其實就是義大利的 flatbread,通常會和豬油來增加一點香氣,煎過後口感似薄蔥油餅,然而這煎餅吃起來死氣沉沉,就算搭配了松露醬和起司搭配無效也挽救不了,加上半熟肉(Carpaccio)似乎切的偏厚,咬到中心便無法嚼嚥。

Carpaccio 的重點就是牛肉要夠鮮、切片要夠薄,但這樣燒烤過後的半熟牛肉不但沒有肉香,也令人無法咀嚼,實在不知道意義在哪。整體來說,是一道雷菜。

奶奶的丸子


再來聽說是主廚相當自豪的全素料理。顧名思義,這道菜對主廚而言很有家鄉味,奶奶的丸
子的特別之處在於每口都充滿皇宮菜特有的香氣和黏性,丸子的口感介於章魚燒和半熟麵糰之間,帶點Q彈,不難想像這是主廚的用心,希望讓顧客吃到最自然、無添加的東西,但也因此在風味上似乎過於粗糙,野菜的原味缺少了甚麼來支撐包覆而犧牲了味覺上的平衡,就以一個高級餐廳的標準,有點令人難以接受。這樣的菜色或許可以做為道地家鄉菜,但是否能搬上精緻餐飲的檯面則見仁見智。

其他的配菜一樣很平淡,起不了搭配作用,頂多就是裝飾。
海膽墨魚麵襯烏魚子



這道擺盤對我來說有點失敗,活像小魚被電纜線纏住,慘死在一堆嘔吐物中,看似欠了黑道不少錢。不知道紅蝦所謂的擺盤創意是不是帶有點黑手黨情懷。麵條的軟硬及格,至於海膽醬汁奶油味蓋過了海膽該表現的鮮味,撒在麵上黑胡椒粒大小的烏魚子,也加強了醬汁的苦味,至於慘死的小魚更苦情,吻仔魚不知道來幹嘛,炸花枝也稍嫌無趣。

這道犯案現場我希望有生之年不要再看到。

美國PRIME等級溼式熟成牛小排



終於吃到最後一道了,原本是要點豬肋排的,但服務生大推美國Prime等級溼式熟成牛小排,我們也感謝服務生推薦,因為吃到這裡,我只希望能吃到表現正常、防傻瓜的菜色。沒想到這道擺盤也是令人嘖嘖稱奇。我是不太會照相,但我努力抓角度就是抓不到它的美感。命案現場二,被分屍的牛肉塊上有另外三具乾屍體,盤子看起來髒髒的,很像倒垃圾的時候塑膠袋破洞流出來的液體。

還好,Prime等級牛排的確是踩雷的最後一道防線。除了說牛肉品質好之外,也沒有其他太大亮點,撿屍撿到三分之一就吃不太下了。老實說,這樣水準的牛排不如去 Ruth's Chris 就好了,在這裡吃的意義不大。

 拿坡里塔 & 伯爵紅茶藍莓輕乳酪蛋糕


拿坡里塔是甜點櫃裡稍微特殊的品項,是復活節的傳統糕點,內餡以 recotta cheese 為主,一般來說會加入橙花水來調味,或加入醃漬橙皮,讓整個起司內餡吃起來更加平衡深刻。吃起中規中矩,但若真要挑剔,就是我不喜歡軟趴趴的塔皮,使得整體顯得層次稍不不足。
另外的輕乳酪則沒甚麼好說,一般飯店自助餐可以吃得到。
微笑餐廳是個神奇餐廳,能得兩叉只有魔術師辦得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