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二)

中義托斯卡尼大區


傳說呂底亞[1]王子第勒賽諾斯(Tyrrhenus)率領飢荒的人民,渡海來到義大利西北部,並在今日的托斯卡尼地區造就一段長達八百多年的伊特拉斯坎文明( Etruscan civilization),對後世的羅馬人甚至是西方文明影響甚遠,而西臨的這道海峽也因此稱為第勒尼安海(Trrhenian Sea)。

儘管古文明已逝,不變的是托斯卡尼依舊是景致絕美,物產豐饒。中世紀在梅蒂奇家族掌權下,以佛羅倫斯為中心開創出繁華的文藝復興,隨著興盛的商業貿易,也發展出珍奇的宮廷料理,增添大量香料的菜色、填餡的麵餃,派塔類開始出現在中產階級的餐桌上。十七世紀,當梅蒂奇家族與法國皇室締結姻親時,把廚子也帶了過去,所展現的奢華和繁縟的餐桌文化連法國人都讚嘆不如。


[1] 位於今日土耳其地區的古國。

除了宮廷料理外,托斯卡尼的料理主要還是受到伊特拉斯坎人的影響,其飲食更接近我們印象中的地中海料理,料理中會出現大量的橄欖油和香草,烹調則以炭烤和油炸為主,注重將食物的原味呈現出來,少有複雜、長時間燉煮的醬汁陪襯。

托斯卡人特別鍾情於他們的無鹽白麵包和湯品。據說在十六世紀鹽巴課稅的關係而改變當地烘培麵包的習慣,這種麵包乍嚐之下平淡無味,特別適合沾當地高品質的橄欖油或用來吸收湯汁,所以在中義的餐館中會出現麵包沙拉(Panzanella)或回鍋湯(ribollita,前夜的蔬菜湯加入變硬麵包一起烹煮)。托斯卡尼多愛他們的白麵包?烤麵包片抹雞肝醬(crostini di fegatini )和蒜油烤麵包片(fettunta),都是當地經典的前菜。

至於這裡的麵食,特色就是會拌炒野味,像是鴨禽、野豬、鹿、野兔或雉雞等。我們常聽到的鴨肉醬拌寬帶麵就是托斯卡尼的經典料理。

義大利人無肉不歡,其中佛羅倫斯丁骨大牛排更是揚名國際,正統的佛羅倫斯牛排採用契安尼娜牛(Chianina),這是在托斯坎納、拉吉歐和溫布里亞大區才有的品種。肉排有三指的厚度,重達1.5公斤,用橄欖木燻烤僅三分熟,與多人分食,是當地人習慣的吃法。

最後,再以杏仁餅輕沾濃甜的黃金液體「聖酒」(Vin Santo)收尾,我想,這就是義大人所謂的甜蜜的生活吧。

回到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一)


相關文章:
義大利的飲食聖經:紅蝦評鑑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一:AL SORRISO 微笑餐廳 (大安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二)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三)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三:LA MOLE(中山區)
紅蝦評鑑餐廳蝦不蝦?」之四:DIVINO (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番外篇(二): LA LUPA CLASSIC 經典母狼(大同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五:BOTEGA DEL VIN(大安區)
西西里經典的好味道:萊嘉樂LA GIARA(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ANTICO FORNO 老烤箱義式手披薩
剩下廚藝的PASTI TRATTORIA義大利小餐酒館(南港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 (一):BEATA TE(信義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二) :TUTTO BELLO(中山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