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經典的好味道:萊嘉樂La Giara(大安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52
電話:02-2705-0345
開瓶費:500
食物:☆☆☆☆
服務:☆☆☆
環境:☆☆☆☆

能在大安區屹立不搖超過十五個年頭的西餐廳少見,更遑論一間道地的義大利餐廳,確切來說,是一間主打西西里料理的義式西餐廳。萊嘉樂菜單乍看之下有點老派,餐廳氣氛也頗復古,有別於母狼的那種復刻仿舊,萊嘉樂的廣告看板帶有早期台灣西餐廳的字型風格,令人卻步,在一樓的樓梯間甚至有酒店潮濕的氣味,但一上二樓轉角,彷彿別有洞天,深色調木紋地板,諾大藏酒櫃,石磚牆面,素白桌巾,昏暗燈光,不浮誇、不俗艷,卻又比西西里地區給人的粗曠印象更為簡約典雅。
是一間一走進感覺會看到身穿西裝、打領結的馬龍白蘭度切牛排的餐廳氛圍

開胃菜



香料比薩麵皮烤得到位,外脆舒爽,內軟有嚼勁,附著在麵皮上的橄欖油和香料味道淡雅,不致讓口中留有太多複雜味道。而這炸麵餅放上切丁番茄沙拉深得我心,主要是因為番茄與橄欖油和羅勒的調味酸甜清爽,放在油脆的餅皮上在咬在口中一拍即合,這道簡單的開胃小品可以搞砸的方式很多,譬如番茄水太多、餅皮有油臭等等,若每道工都能細心執行,一道平凡小菜也能令人回味無窮。

義式羊乳酪沙拉佐芥末

菊苣本身帶苦,濃郁芥末醬勻附在菜葉上使得這道沙拉相當開胃,義大利羊奶起司(Pecorino)溫和不咬嘴,很簡單的一道沙拉,不見西西里人料理常見的松子和葡萄,唯一可挑的是,若起司能再多一點會更好,芥末醬的味道稍稍蓋過了羊奶起司的風味。

西西里式香料麵包丁透抽捲

烏賊填餡的料理常見於義地利沿海地區,而西西里先後受到阿拉伯、法國和西班牙的影響,在填料時所用的香料更是這道菜的精隨。填料的主要配方是麵包粉加上透抽的觸角部位、大蒜和其他香草,味道讓人想起鮪魚沙拉,但切碎的透抽觸角讓填料吃起來多了口感。但這道菜的難處應該在保持透抽的柔軟,對我來說,透抽有點老了,加上透抽本身難吸入味,所以在填料和透抽肉身之間有種隔閡,使用簡單的橄欖油和羅勒作為淋醬,讓透抽和填料發揮本色,整體來說是挺有西西里樸實風味在。上頭有兩顆刺山柑漿果,醋酸的滋味可以用來去海鮮的腥。

玉米糕


玉米糕是北義愛用的主食之一,適合搭配濃郁的醬汁做各式各樣的變化。玉米粉並不是太昂貴的食材,做法也不難,只是耗工,傳統上是將玉米粉和水,用一種看似巫婆燉湯鍋的銅鍋Paiolo燉煮,長達一個小時的烹煮過程中必須不斷攪拌,煮好的玉米糊倒入模子入烤箱就大功告成了,所以這小小四片玉米糕將近四百,就算不再用巫婆鍋煮,要將玉米糊煮得好還是得花點人力。多了一道煎的工序使外表金黃微酥而內裡的口感頗像夾在車輪餅的卡斯達醬,相當綿密,淡淡的玉米香,搭上尖銳的古岡左拉起司和一些辛辣調味,一人一塊其實也就夠了。

明蝦火腿波菜寬麵


沒有什麼義大利麵比新鮮手工麵更迷人了,寬麵(pappardelle)彈不彈牙對我來說不太重要,因為挺難煮到爛的,重點在於是否精準附著上醬汁,光看外表以為醬汁所剩無幾,但其實每片麵條都染上馥郁的海鮮香氣和帕馬火腿的鹹度,收汁收得恰好,可惜明蝦的肉體可能稍老,但口味上的確是無懈可擊。

螯蝦干貝燉飯

番茄海鮮的醬汁溫和均衡,米心硬度完美,可惜螯蝦的口感有點突兀,總覺得可以再更彈牙一點。

西西里蕃茄燉海鮮魚(鮸魚)

番茄燉海鮮湯(Zuppa di pesce)是義大利沿岸常見的料理,但在各區做法或是所用的魚類稍有不同,也各有別名,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托斯卡那大區的利佛諾的Cacciucco(發音:卡粗口),據說由土耳其人傳來的燉湯本是用魚市場加工剩下的海鮮作為主要食材,而這裡則是用經濟價值高的鮸魚,湯頭由番茄、貝類、鮸魚和香芹層層堆疊出來的滋味令人感到心滿意足,我個人雖然不太喜歡這條鮸魚的肉質和微微腥味(據說養殖的肉質較硬、且味道較重,比較適合乾煎紅燒),但除此之外,味道是無可挑剔的,但最後只留下一個疑問,西西里的Cacciucco的特點又是甚麼呢?

西西里式精燉番茄醬小牛膝


燉牛膝是米蘭的名菜之一,先將切成細末的調味菜(洋蔥、胡蘿蔔、大蒜等)慢炒出甜味後與煎好的牛膝同番茄、高湯、白酒等液體放入烤箱燉煮一到兩個小時,最後湯汁收乾調整濃度,撒上香草醬(gremolata)便大功告成。而這道菜就像是教科書般的精準,那調味菜和骨髓的甜美緊緊相擁,入口即化的牛膝釋放出迷人的黏性,而那上面的香芹和檸檬皮更是功不可沒,黃檸檬的芬芳,透過熱氣少了刺激多了香氣,而且讓濃郁的肉汁瞬間清爽了起來。傳統上的香草醬還會加上大蒜,但我倒覺得若再加上大蒜,或許會太過刺激顯多餘。但老問題,這道菜是哪個環節帶有西西里的風格?(來自西西里的檸檬?)

西西里脆皮乳酪捲


cannoli有種無可言喻的魅力,只要在餐廳碰到,都會忍不住點來嚐嚐,特別是檸檬皮搭和開心果的內餡,把西西里最美好的產物都放入進這小小的管子裡。cannoli源自西西里西北部的巴勒摩,由於春天的羊乳產量特別高,因此用羊奶做成的瑞可達內餡的cannoli,原是齋期前狂歡節時所食用的甜點,也春天繁殖的象徵。對我來說,cannoli要好吃,外殼一定要薄脆,最好做成雪茄粗細,內餡必定要用清爽的瑞可達而不是馬斯卡彭,才有辦法一口吃到平均吃到所有東西。這裡的cannoli是芝麻口味,內外都有檸檬皮提味,撒上點開心果碎粒,bravo

西西里巧克力杏仁霜


這道是半凍冰糕(semifreddo),打發的馬斯卡彭放入冷凍,特色是在那烤過杏仁特別香,也少了一般冰淇淋的甜膩。這裡的傳統口味和La Piola帶有熱帶風情的半凍冰糕同樣令我印象深刻。
台北這幾年強調道地的義式餐廳愈來愈多,常常令人進門有種步步驚心的感覺,我想對於萊嘉樂的驚艷在於感受得到每道菜的穩定,甚至推翻了先前參加品酒會時所吃到的可怕套餐回憶(套餐怎麼會那麼平凡也是一個謎,非常不推薦),十幾年下來,或許我錯過了萊嘉樂的成長與轉變,但我吃到了它最後留下來的好味道。

相關文章:
義大利的飲食聖經:紅蝦評鑑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一:AL SORRISO 微笑餐廳 (大安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二)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三)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三:LA MOLE(中山區)
紅蝦評鑑餐廳蝦不蝦?」之四:DIVINO (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番外篇(二): LA LUPA CLASSIC 經典母狼(大同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五:BOTEGA DEL VIN(大安區)
西西里經典的好味道:萊嘉樂LA GIARA(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ANTICO FORNO 老烤箱義式手披薩
剩下廚藝的PASTI TRATTORIA義大利小餐酒館(南港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 (一):BEATA TE(信義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二) :TUTTO BELLO(中山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