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飲食聖經:紅蝦評鑑

紅蝦評鑑是蝦米?
《紅蝦》(Gambero Rosso堪稱是義大利最具公信力和權威的餐飲評鑑,相較於米其林指南的發展較晚,評鑑範圍也僅以全球的義大利餐廳和當地葡萄酒為主,這在一個凡事講全球化的商界裡是挺少見的,發展當然與其政治背景密不可分。
《紅蝦》最早是由義大利左派報社裡一群年輕人在一九八六年所發行的報紙副刊,一開始以訴求「慢食」為主,而慢食運動除了反對全球化的速食主義入侵,其中心思想「movement for protection and the right to pleasure」,保存過去的飲食傳統,也就保護了當地的農民和文化,就以政治層面來說,實現政治理想大多得經由草根運動發芽,因此有甚麼比吃地餐喝地酒來團結人心,暢談理想更容易的事呢?
因此《紅蝦》之所以為紅蝦,根據Wine Economist的作者Mike Veseth表示,或許也和其政治立場(紅=左派)以及剛出刊時的 shrimpy size 有關 。維基則表示《紅蝦》取自《木偶奇遇記》裡的一家酒館名字;《紅蝦》到了八〇末出版了葡萄酒評鑑,很快產生其影響力,來到九〇年代衍伸出版了餐廳指南。如今,紅蝦不再是小蝦,儼然成為義大利最有影響力的餐飲旅遊出版社,並且開辦各式各樣的餐飲葡萄酒教學課程。
有鑑於這樣的歷史背景,紅蝦評鑑的是地道、正統的義大利料理,甚至連食材都得來自義大利,廚師們能盡量揮灑創意,但絕不能失其傳統。我想要以這樣的標準去了解他們所推薦的餐廳,才不容易掉入對所謂精緻飲食的偏見。
《紅蝦》的官方網站指出,近年來台灣的義大利餐廳數量成長驚人,並含括各地義大利菜系,有米蘭、羅馬、薩丁尼亞等。而仔細看看這些紅蝦入選的餐廳關係匪淺,雖然不是很了解他們的樹譜,但可以知道的是,2017入選的La Mole一蝦 Di vino酒瓶)的主廚都曾任職於La Piola,或許可以說是北義菜的源頭,這些小而精緻的餐廳的確為台灣的義大利菜帶入另一個世界。
另外,拿到兩叉的Al Sorriso則是米蘭菜系的代表、一叉的梅蒂奇是托斯卡尼,老牌的Botega del 來自威尼托Veneto地區,兩蝦的彼刻Piccola Enoteca稍微偏羅馬料理,關於這些菜系各有特色,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請參考這裡
再回到紅蝦本身的評鑑制度,個別為其料理、服務、酒藏和裝潢氣氛進行評分,叉子代表高級餐廳,蝦子代表家庭餐廳,酒瓶代表餐廳在酒單上的選擇
2017年台北紅蝦推薦餐廳名單,姑且不論這些餐廳料理好壞,至少在評鑑的標準中它們都達到了。
IL Mercato
台北市忠誠路二段162,164
(02)2873-0608
1酒瓶
DiVino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7115
(02) 2732-2552
1酒瓶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237
(02)2760-0091
1
La Mole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5112
(02)2516-6028 
1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19-21
(02)8773-5013 
2
Bottega del vin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0177
(02)2752-5330 
2
彼刻Piccola Enoteca
竹北市光明三路84
(03)558-6831 
2
老烤箱Antico Forno
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141
(02)2706-3322 
1披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