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二) :Tutto Bello(中山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
Beate te & Tutto Bello


TUTTO BELLO
地址:10491台北市中山區雙城街2515
電話:02-2592-3355
食物:☆☆☆
服務:☆☆☆☆★
環境:☆☆☆☆★

預定Tutto Bello的這天發生了一點小插曲,臨時改了訂位人數,當日艷陽高照,等待的是一場午後雷陣雨的來臨。但無論在外頭如何風雨難測,一進門彷彿踏入恆久的時空,老情懷在昏黃的燈光、白桌巾、鮮花和桃木櫃間瀰漫著,從接待到帶位都是如此的理所當然,身後的鏡牆讓侍者隨時觀察到客人所需,適時遞上毛巾和更換餐具加水,甚至到點菜,都無須招喚,總是會在需要的時候出現。

Tutto Bello的價位和服務向來以星級著稱,就以廚房來說,也曾延攬阿布主廚和後來變成三角貓私廚的負責人,來訪不久前才到桌藏一探究竟,而一個月後也再訪了三角貓,似乎在餐盤中看得到一些彼此的影子,然而Tutto Bello的菜色不走驚艷路線,中規中矩,儘管每道菜稍有缺憾,餐廳不乏有讓客人回籠的好理由。

檸檬辣椒烘菌菇/黑松露炒蛋/應時沙拉佐芝麻油醋

這是很多人推崇的一道前菜,光看擺盤就是美不勝收,炒蛋生熟也掌握的恰到好處,菌菇經過烘培過後帶有酥脆,口味很集中,松露味濃厚,可惜鹹味稍微過了頭,整道沙拉吃下來嘴乾舌燥。

義式生菲力薄片佐特純橄欖油/陳年帕米吉諾乳酪

服務生在加上配料前先讓我們觀賞鮮紅極薄的生牛肉片,整齊平躺在淨白的盤子上,再來淋上了橄欖油、撒上胡椒和刨上帕馬森起司,不過未免太大方,陳年Parmigiano味道相當重,稍微破壞了精巧的牛肉薄片的風味和入口即化的口感,味蕾全是起司殘留下的味道,可惜了這好牛肉。


依比利火腿/里肌/臘腸/季節烤蔬菜

這道擺盤除了配色鮮豔外,火腿片堆砌起來的像極了貧瘠岩壁開出稀疏的花,周邊的碗豆則像是帶有儀式意味的鵝卵石堆,飄落了一地的季節。而可愛的蔬小甜菜、馬鈴薯、蘆筍、朝鮮薊和櫛瓜則是藏在著一片山岩裡的豐富珍寶。但味道上的搭配還真沒甚麼道理,火腿是美味的,烤蔬菜也是細緻的,可惜甜味深鎖,兩者之間缺了些關聯性或是那關鍵的甚麼。


托斯卡尼洋蔥湯/嫩煎雞腿肉+蔬菜清雞湯

不能說我喜歡這幾年在精緻餐廳常看到的卡布奇諾風格的濃湯,這做法一點也都不托斯卡尼。我還是喜歡稍微清澈一點的湯頭,可以嘗到洋蔥的清甜,而不是咖啡牛乳的尾韻。既沒有濃湯的口感,也喝不到洋蔥釋放的甜味,這種呈現稍顯稚氣。另外一道湯品較得我心,至少雞腿肉處理得宜,外酥內嫩、湯汁飽滿;而清湯底也有一種茶韻。在桌藏也有這種湯品,只是把一般的雞腿肉改成了法法國薩索雞的雞胸。但這種把雞湯解構的做法,對我來說稍嫌做作,也不知道有甚麼意義。


米蘭燉小牛膝

這道菜是我們所點的所有菜當中最令人叫好的。儘管是一道燉煮的料理,醬汁和小牛膝的口感都人意外的新鮮卻又入味,特別是那醬汁的深度和平衡感絕佳,上頭的香草醬(gremolata,米蘭風味特徵)又點題了這濃郁卻又清亮醬汁。

低溫嫩龍蝦/鮮茄龍蝦汁伴手做髮絲麵

吃過Beata Te的龍蝦麵,我只能說這道龍蝦髮絲麵做得馬馬虎虎。龍蝦的口感算是好的,但味道上卻過於生(腥),是一種會令我頭疼的味道。麵與醬汁的比例,讓我覺得在吃廣東炒麵。

香烤蘋果酥派

有一點無法理解這種蘋果派,似乎便利過了頭;蘋果內餡雖然炒的乾爽,肉桂焦糖化與下面的香草卡士達醬也沒甚麼不搭的,但也沒甚麼令人回味,並且就這樣草草放了塊酥皮上去,英文寫了strudel(蘋果捲,原本是奧地利的甜點,後來傳到北義上阿迪杰區,酥皮極薄,蘋果內餡會夾帶其他果乾和麵包粉)更令人無法接受,最後似乎成了為了吃甜點而吃甜點罷。



就以料理來說,Tutto Bello精緻有餘,服務方面的確是無話可說,中途臨時有離席的人,就在我們苦惱菜多點了些,服務生彷彿察覺到也前來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取消多點的菜,替人解決了難以啟齒的,不就是體貼嗎。

走過幾家餐廳後發現餐廳服務生大致分兩種,一種像是臨時演員,對戲劇有熱情表現卻少了點專業素質,或是僅是賺個外快領個便當;一種是真心把客人放在心上,像是自家管家察言觀色,知道些甚麼卻不透漏,即使哭了也會靜靜的遞上面紙,而Tutto Bello就是那時光荏苒,都會讓人懷念的老情懷,而誰還在乎驚喜,或是每道菜的那一點點缺陷?

菜單







相關文章:
義大利的飲食聖經:紅蝦評鑑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一:AL SORRISO 微笑餐廳 (大安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二)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三)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三:LA MOLE(中山區)
紅蝦評鑑餐廳蝦不蝦?」之四:DIVINO (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番外篇(二): LA LUPA CLASSIC 經典母狼(大同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五:BOTEGA DEL VIN(大安區)
西西里經典的好味道:萊嘉樂LA GIARA(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ANTICO FORNO 老烤箱義式手披薩
剩下廚藝的PASTI TRATTORIA義大利小餐酒館(南港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 (一):BEATA TE(信義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二) :TUTTO BELLO(中山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