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蝦評鑑餐廳蝦不蝦?」之四:DiVino (大安區)


DiVino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7115
(02) 2732-2552
食物:☆☆☆
服務:☆☆☆☆
環境:☆☆☆

 一間餐廳的靈魂往往取決於主廚的個人品味,吃了一系列的義大利餐廳,來到DiVino更加深了這樣的感受。
Divino在義大利文中是神聖的意思,也常用來形容食物的美味,而Vino又有葡萄酒之意,所以DiVino在全世界其實是還蠻受歡迎的義大利餐酒館名。2016年甫開業的DiVino Taipei,座落於安和路二段的小巷轉角處,僅提供20個座位,即使在一周前訂位,也只能被安排到八點後。

當晚還飄著小雨,而DiVino的魅力從外頭候位的情況可見一斑,入內後熱絡的氣氛彷彿走進台北美式酒吧,裡頭的客群偏時尚男女,開放式的廚房吧檯還圍有熟客,廚師的一舉一
動一目了然,如同紅蝦評鑑的敘述,這裡就像是廚師Enrico Negrini的舞台,確保每位客人都有娛樂的感受。兩位外場服務生穿梭在這十幾坪的空間,如果我曾用熱切專業來形容其他餐廳的服務生,這兩位年輕姑娘所展現更多的是一種親和與活力,會說一點中文,若點菜絕對沒有問題,除此之外,英文在這裡還是比較好用(電話預約時也是如此,但不影響他們服務的熱情)。
入座時,桌上已經放了一小碟的佛卡夏,和其他義大利餐廳不同的是,這佛卡夏切塊,還更多了油煎的口感,除了油醋,另附上鮪魚沾醬,更像是下酒菜。 

卡布里沙拉(caprese sbagliata)


DiVino的菜單上沒有綠色沙拉,現在想起來挺合理的,因為這裡的菜幾乎都是為了下酒而存在。卡布里沙拉源自坎帕尼亞大區,主要的三種食材代表著義大利國旗色彩,綠(羅勒)、白(馬札瑞拉起司)和紅(番茄),也就是瑪格麗塔比薩用到的基本配料,DiVino的卡布里用的是一大塊Burrata,羅勒以青醬的方式呈現,加上三種不同層次的番茄,豐富了這道原本可能會很無聊的菜。務必在一湯匙中疊上酸甜多汁的新鮮番茄,再來點醃漬風乾番茄、橄欖的鹹度,最後加上青醬的堅果香氣,搭配滑順的Burrata吃起來既清爽又開胃。

義式薄切劍魚生魚片(swordfish carpaccio )

Carpaccio(薄切生牛肉)算是相當近代一道料理,據說是50年代時威尼斯的酒館為一名伯爵夫人所研發,並取名自著名的義大利畫家卡巴喬。而現代carpaccio泛指任何一種切成薄片的生肉,淋以橄欖油、檸檬,並以酸豆和洋蔥調味的菜。這道劍魚生魚片據服務生的說法沒做過任何醃漬的動作,切片後直接調味上桌,魚片約0.2~0.3公分,不算太薄,劍魚有著相當緊實的肉質,嚼起來還有點口感,對我而沒甚麼腥味,或許是被橄欖油和檸檬給蓋了過去,僅以簡單的鹽巴、紅胡椒和香芹代替了酸豆和洋蔥來調味,就以這道菜的本質來說沒甚麼可挑剔,搭上店內的house whiteTrentino Blanco),甚至帶出了白酒的堅果、奶油感,是很不錯的結合。

南瓜燉飯(pumpkin risotto)

菜單上並沒有燉飯類,因此才點了黑板上的南瓜燉飯。我不排斥南瓜,卻常常吃到甜又人工味重的南瓜濃湯或是醬汁。DiVino這道南瓜頓飯處理的好極了!米心持有彈牙的水準,咀嚼之間飄散清爽南瓜風味,但卻沒有過多的甜份,我連常吃的金瓜粥都不見得有這般均衡的調味,若覺得層次不夠還可以混以上頭的冷起司,增加渾厚度,但食物會降溫,對我而言,這燉飯帶點一點巴薩米克醋的甜,熱熱地吃正好。

魷魚義大利寬管麵(paccheri 'nduja e calamari)


這道寬管麵(Paccheri,或稱大圓管麵),吃的是它的紅醬汁。
中文的菜單上看不出來,但其實這紅醬除了魷魚[1],還加了近年來在英美餐廳相當夯的香腸nduja,發音有點像「恩杜亞」。nduja源自法國的一種豬內臟香腸(拼作andouille),後來傳入南義卡拉布里亞大區的小鎮,開始加入在地的乾辣椒粉,經過煙燻或熟成後風味升級,成為了當地的特產。ndjua主要以豬肺、豬肚和豬油和辣椒粉製成,因此油質豐厚、質地軟滑,香辣有勁,相當適合作為抹醬或是比薩的配料,魷魚和燻腸都是很搶味的食材,但經過帶甜的茄汁融合後,兩者結合地天衣無縫,挺有海陸風味兼具的一道菜。

[1]這到底是不是魷魚有待商榷,calamari 泛指熟食的烏賊,我們常吃的炸花枝就用這個字,但在義大利文中,calamari等於squid,但不管是軟絲、透抽、小管,魷魚,英文一概叫squid,所以究竟是哪種軟體生物就待頭足類專家前往鑑定吧。  


寬管麵粗滑的表面和Q彈的口感與光華極軟的魷魚形成反差,這道菜和前一道南瓜燉飯,看起來都是相當簡單的菜,但絕對吃得出主廚的品味與廚藝。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道菜搭上House Red (Negroamaro)也是相輔相成。店內的搭酒不隨便,甚至讓凡酒因菜而提升了價值,這不是每家小餐酒館都做得到事。 

熟成肋眼牛排18oz( Ribeye Stagionata 18oz


這道肋眼的火侯掌握地很不錯,外脆內仍五分熟,咀嚼起來嫩而多汁,但也許是牛的選擇,本身油花的味道並不突出,肉本身也不太甜,倒是下面的配菜挺加分的,爆香的義式培根翻炒馬鈴薯切丁和綠色菜葉,重鹹卻令人難以抗拒。所以原本覺得肉和鹽巴有點分離,但隔日加顆蛋當早餐三明治,卻美味至極,也不覺得有這麼鹹,也許是一路吃下來,都屬於下酒的重口味,因此吃到最後味蕾有點負擔,也或許有些食物就是得經過休息沉澱後,明天會更好。

肋眼本身品質一般,但吃得出手藝和用心。

甜點Semifreddo al pistacchio & Passioncello


開心果口味的半冰凍馬斯卡彭(semifreddo)、質地比冰淇淋更軟,更快融化,相較於La Piola的鬆軟清爽,這裡的質感走濃稠路線,味道調性比較單一。Passioncello就是用百香果做的Lemoncello,聞香時有天然的百香果氣味撲鼻,但喝起來其實比較像薄弱的柳橙伏特加。 

晚餐趨近尾聲時,主廚敲杯發言,表示即將在附近拓展二店,為此要開prosecco請當晚在座的客人一同慶祝,全場一陣歡呼聲中,氣泡酒開瓶的聲音接二連三傳來,接著主廚到每一桌敬酒寒暄,無論你是舊友或新客。這種上工就像開趴的氣氛,每晚彷彿都有值得慶祝的事,這正是主廚Enrico Negrini所展現的性格,也是DiVino的靈魂。

 今日菜單&搭餐酒






相關文章:
義大利的飲食聖經:紅蝦評鑑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一:AL SORRISO 微笑餐廳 (大安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二)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三)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三:LA MOLE(中山區)
紅蝦評鑑餐廳蝦不蝦?」之四:DIVINO (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番外篇(二): LA LUPA CLASSIC 經典母狼(大同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五:BOTEGA DEL VIN(大安區)
西西里經典的好味道:萊嘉樂LA GIARA(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ANTICO FORNO 老烤箱義式手披薩
剩下廚藝的PASTI TRATTORIA義大利小餐酒館(南港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 (一):BEATA TE(信義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二) :TUTTO BELLO(中山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