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三:La Mole(中山區)


La Mole Taipei 義大利餐酒館
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15112
(02) 2516-6028
開瓶費500一支
食物:☆☆
服務:☆☆☆☆
環境:☆☆☆

2017年獲得紅蝦評鑑一蝦的La Mole[1]座落在幾乎像是不存在的小巷裡安身立命。紅蝦對這家料理的評論是平價味美,每道菜呈現出創意、技術和好口味,店家氣氛友善,積極地讓客人嘗試他們的新菜色,是一個可以享受道地皮耶蒙特文化與飲食之處。 

餐廳招牌不帶一點市區的摩登感,倒像是你我家隔壁的平價義大利麵館,一推開門就是吧檯和半開放式廚房,廚房冰箱的醃漬品和風乾肉明顯易見,不是為了展示,只是不隱藏。店內裝潢讓人想到家中飯廳,彷彿向人宣示,你現在已走進主廚Simone Bussone的第二個家。


服務生領入位後,眼角瞄到外表稚氣未脫的年輕主廚在兩、三坪的廚房內熟練地旋身料理;廚房的人力精簡,而菜單也僅有一張新年賀卡大小,裏頭的菜色是倒是有不少皮耶蒙特的經典料理,像是生牛肉佐鮪魚醬,手工雞蛋麵Tajarin,藍紋起司沙拉,皮蒙特四起司麵疙瘩等,但有許多招牌菜並不在菜單上,而上頭有三道菜也不再提供,因此參考性頗低,認真熱切的服務生替我們介紹完黑板上的當日特別料理後,我們點了非常態性的淡菜和芝麻葉青醬明蝦燉飯,先上Garganega[2]白酒和Spritz[3]開胃



[1] La Mole的名字可能來自於在北義城市都靈(Torino)的地標安托內利尖塔(Mole Antonelliana),附近剛好一間餐館就叫Ristorante Sotto La Mole (尖塔下的餐廳),這是我根據招牌上的標誌和地區的推斷,但未經求證,也許有興趣的人可以問問店家。[2] Garganega 是一種皮厚晚熟、產量大的白葡萄,為義大利東北部維內多(Veneto)地區的傳統品種,以Soave產區最為知名。餐廳裡的這支House Wine並非Soave產區,而是IGP餐酒,喝起來比Soave產區更濃厚、圓潤一點。
[3] 北義常見的餐前開胃酒,一般是以氣泡酒、柳橙苦酒和氣泡水製成。這家喝起來的尾韻挺苦的。 

餐前麵包

是我喜歡節儉的概念,麵包少且輕薄,不夠可以再點,不至於浪費;麵包皮厚內軟,還保有口感,適合沾橄欖油,麵包條則烤得有點過頭,雖不至於焦但口感稍硬。

季節沙拉與自製蜜餞番茄+Buratta起司+陳年巴沙米克醋


我們把這道菜的水牛起司升級為Buratta起司[1],但擺盤的儉樸著實令我熊熊說不出話,像是草原上放了一顆怪里怪氣的巨大水波蛋,上面畫有漩渦鳴人的護額標誌;老師說別以貌取人,說不定無敵美味,但除了Buratta切開後的樣子像一場秀外,吃不到任何特別之處,由於Buratta起司相當味道溫和清爽,所以這樣吃起來稍嫌單薄,自製的蜜餞番茄,稍微彌補了這道沙拉的平淡。

 [1] Buratta的外皮是凝固的水牛起司(mozzarella),內餡則是像絲綢的stracciatella混合鮮奶油所呈現的半液態質地。

茄汁淡菜



說淡菜不一定要大而肥美,也不見得一定要大蒜白酒清蒸才好吃,但這盤淡菜的確出乎意料的小,肉雖飽滿但也稱不上鮮美。茄汁主要是以小番茄燉煮偏甜,整體有點說不上來的小缺憾,不難吃但也只能說及格,也許這樣小巧的淡菜更需要花點巧思去做點變化,否則吃起來既不過癮,甚至讓人覺得是在開玩笑。

烤薄麵皮包Tomino起司


不知道為什麼,La Mole的擺盤總讓人覺得有點可憐兮兮,這道烤起司亦是如此,真的有種一大包垃圾袋壓倒一根稻草的感覺……立即切開它來減少這種幻覺。薄如紙的麵皮敲個幾下就會流出熔岩般的Tomino[1],裡頭包有幾搓焦糖洋蔥,整體口味偏甜,薄脆的外皮加上如卡士達般的圓柔,形成相當討喜的一道前菜。可惜焦糖洋蔥的份量太少,無法平均分配到每口起司,而少了洋蔥,整道菜就單調失色了。

[1] Tomino 起司發源於皮耶蒙特區,質地半軟,風味溫和微甜酸。

明蝦芝麻葉青醬燉飯


這道菜的特別之處是青醬是以芝麻葉打成,但其實這種作法在義大利過去的青醬不少見,可以用任何野菜來做。 

除此之外,我說不出它到底有甚麼特別了。
先說飯好了,吃起來有點像義大利隔夜飯,缺乏米心半生熟的那種口感,而青醬雖沒有透露出太多芝麻葉的野味或苦味,但也稱不上有甚麼風味或非得用這種菜葉不可的意義。而上頭的明蝦煎得像家裡媽媽的手藝(我媽媽的手藝很好),而不是一個主廚的水準;蝦、米和打發的馬斯卡彭在盤中邂逅後,入口後讓人覺得除了主食以外,其他的只是陪葬,不是陪襯。

爐烤紙包茄汁起司水管麵

這道是餐廳的招牌菜,之前也聽了不少好評,儘管照片看起來像學生時代在宿舍裡用微波爐或小烤箱搞出來的東西。
沒想到吃起來也很像...不知道該如何評價這道菜,比台式的義大利麵水準高一點,但離在La Piola吃到的手工麵又差了十萬八千里;紅醬的方面也是,相當素雅純粹,頗像一種讓我回想到學生時代的那種苦窮感。但話說回來,由於這種學生情懷,還是讓我把這道菜吃得精光。所以,我實在很難客觀地去評這道菜。

慢燉牛板腱搭玉米粥

我想這道菜的外觀必定會引起不少鄉愁吧,品嚐至此,我已經不是在品味食物,而是在體會主廚對於家鄉的情懷和感念,對回憶的某種固執與堅持。儘管我吃得到主廚的感情,想必這道菜也十分道地,但這不禁讓我思考,一個廚師的價值,是否取決於在創新與傳統之間做某一種協調,帶領食客體會料理的浩瀚宇宙,勝過於這道菜究竟道不道地,玉米粥吃起來有點像濃稠的小米粥,牛板腱帶筋,軟爛黏稠,搭上濃稠的紅酒肉汁,沒有吃不慣也沒有衝擊,咀嚼中倒有種淡淡的哀傷。

甜點:熔岩巧克力與西洋梨蛋糕&手工傳統提拉米蘇

菜單上的西洋梨並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檸檬手工冰淇淋,這點服務生倒是遺漏未告知。熔岩巧克力烤得精準,苦甜適中,唯獨冰淇淋的太酸,和巧克力反而有點背道而馳。提拉米蘇對我而言奶味過重,無酒精,浸泡咖啡的手指餅乾比一般更濕,吃起來會水水的,這道甜點比較像是兒童版的提拉米蘇,也許會有人喜歡這樣的風格,我個人只能吃個兩三口,加上點來的紅茶,上了之後才告知加了薑、糖,因此也不太能搭這道甜點。
雖然La Mole主打家庭料理,而我相信餐廳很用心地想要提供最道地,且新鮮的食材,但對當日同桌的長輩卻挺不好意思,因為沒有吃到任何「超美味」,幾乎每道都只能用「還行」來形容。但若你曾待過北義想來追憶一下似水年華,我想我才會推薦La Mole。 

今日菜單&選酒









相關文章:

留言


  1. 您好~我做了一個小工具

    http://www.blog2txt.tech-farmer.life/

    是只要輸入blog文章的網址

    就會回傳該文章的純文字內容

    如果需要也可以將圖片及連結改為短網址

    方便在ptt發表

    歡迎您用用看



    使用方式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tonynatw/posts/781808778684926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