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蝦餐廳蝦不蝦?」番外篇:La Piola(大安區)

La Piola Cucina Italiana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30845
(02) 2740-6638
開瓶費:500一支
食物:
服務:
環境:

La Piola2015年營業以來,就以皮埃蒙特地區菜為特色,隱身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小巷內蓬勃發展,從這邊離開的主廚也都各自創業,得到紅蝦評鑑肯定。

一開始誤闖隔壁的韓國創意料理,一推開門看到一桌桌年輕小妞們,我這年過三十的壽星還真有點侷促不安。還好,踏進La Piola,像是換上了合身衣褲,感到輕鬆怡然。六點半,我們是第一組客人,看似老手的服務生來安頓我們入座後,替我們備酒,不到五分鐘,主廚就現身來交際應酬了。

La Piola現任主廚Cristian Parolini來自北義接壤瑞士、奧地利的特倫提諾-上阿迪傑大區(Trentino-Alto Adige),英文頗流利的他,適切地向我們推薦菜單裡以及黑板上的特色菜。雖然餐廳以皮埃蒙特地區料理起家,但其實混搭了不少義大利各地區菜餚。儘管在來之前已經想好該點些甚麼,還是不免俗地請他推薦拿手菜,主廚對板上的海鮮料理頗有信心,不疑有他,主廚推的我們都點了。

餐前麵包

佛卡夏幾乎是所有義大利餐廳必備麵包,但是吃到令人滿意的La Piola是少數。佛卡夏的麵糰發酵地既有彈性、嚼勁,外層烤的酥脆,透露些許橄欖油和百里葉香氣,連夾在裏頭的小番茄都醃漬過而特別香甜。 

拼盤:Meat Lover Wood Plank & Vegetable Lovers Wood Plank
菜單上分成四種前菜拼盤:蔬菜、起司、海鮮和肉類,我們猶豫了老半天,最後服務生替我們將肉類和蔬菜合成一道拼盤,並且加贈了我們熱水澡沾醬(Bagna Cauda),但是不是各種類拼盤都能做這樣的組合,這就要另外請教服務生了。
想大多客人都一定都會為這道拼盤的澎湃鼓掌叫好,用料實在,底下可沒有藏一堆高麗菜絲或沙拉撐場。木砧板上鋪上牛舌、鹽漬生牛肉(carpaccio)、薩拉米香腸(菜單上寫得是米蘭肉腸Salami Milano但餐廳改成了托斯卡尼式,差別應該是在於肥瘦肉的細緻度,後者可以看到比較大塊的白色脂肪,嚼起來更有脂香)、波隆那肉腸(Mortadella di Bologna)、帕爾瑪火腿(Parma ham)。要特別提的是牛舌(忘記是否舒肥過),軟嫩入口即化,而醃過白酒的生牛肉,酸甜多汁也令人回味無窮。
另外雞肝醬和香腸醬微脆小麵包也包含在肉的拼盤內。雞肝醬加入巧克力檸檬酒真是神來一筆,不但減少了內臟的腥味還賦予了一種深刻感。而另外用風乾香腸打成的抹醬,有紅椒和黑胡椒的香氣,入口有些顆粒感,吃起來是像西班牙辣腸泥,有點顛覆,但少了雞肝醬的驚艷。
熱水澡是皮埃蒙特區的特有熱沾醬,以鯷魚、橄欖油、羅勒和大蒜製成。
蔬菜部分有炙烤櫛瓜、玉米筍、甜椒和青辣椒、牛番茄,兩三片生櫻桃蘿蔔散落其中,中間一小碗的酸甜漬蔬菜,活像座花園。附上兩種醬料,綠色是橄欖醬,紅色是甜椒醬,服務生建議攪在一起吃,會有特別的滋味。沾醬本身挺有意思,而蔬菜烤後都十分甜美,光是上面那一層橄欖油香芹醬和鹽巴就令人滿足。至於熱水澡沾醬如同主廚先前解釋過,他們家的熱水澡比傳統的更清淡一些。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沾醬本該以瑞士火鍋的方式食用,卻成了一般室溫的醬料,少了點樂趣。然而,最厲害的是中間的醃漬蔬菜,出乎意料的清脆爽口,輕甜不死鹹。

無論如何,這道前菜拼盤很有話題,讓大夥吃得很開心。

大圓管義大利麵搭培根、雞蛋、義大利Pecorino羊奶起司及黑胡椒。

這就是一道我們熟知的培根蛋麵(Cabonara[1],正統的培根蛋麵醬食材很簡單:起司、雞蛋和培根,但光是用哪種起司或哪種培根,加不加奶油或鮮奶油,就劃分了傳統與亂搞的界線。主廚選用了大圓管麵(Paccheri[2]來搭配他的培根蛋醬有其道理。風乾培根(Pancetta,主廚也可能是用油指更多的豬頰肉Guanciale)的煙燻鹹味和豐醇脂香,搭配上羊奶起司[3]柔順溫和,平衡附著在彈牙的大圓管麵上,鹹味完全來自於培根和起司,胡椒粒再加以刺激包覆蛋醬的舌尖,因此這道菜濃而不膩,鹹而香甜。

[1] Cabonara即培根蛋麵,源自羅馬,傳統作法是將風乾豬頰肉的油脂逼出來後,放入義大利麵條降溫後再放入打好的羊奶起司和蛋液。
[2] Paccheri是大圓管麵,源自南義坎帕尼亞和卡拉布里亞大區。
[3] Pecorino是一種義大利綿羊硬質起司,Pecora義大利文即綿羊,大多來產自托斯卡尼大區和薩丁尼亞島。傳統上,培根蛋黃麵所使用的起司就是Pecorino Romano

茄汁義大利龍蝦餡餃

這道菜不在菜單上,也是主廚推薦。麵皮薄而透亮、細緻而彈牙,一口咬下馬上就嚐到龍蝦餡的鮮美,沒有多餘的調味,茄汁帶有薄芡光澤,酸甜適中,溫柔包覆龍蝦緊實的肉質而不搶戲。這道菜不論是在麵皮還是餡料上,只有兩個字,新鮮!搭上他們自製辣油更是點題。
自製橄欖油辣油店內有賣
海膽手工麵
雖說北義擅長米飯,但吃到現在,La Piola的新鮮麵條真是令人驚豔。就像這道海膽手工麵(也不在菜單上),其麵條比一般義大利直麵(spaghetti)再粗一點,口感像比較有彈性的蕎麥麵,酒酣耳熱的當下也忘了詢問是甚麼麵條,後來只能從外觀和口感猜測是中義的琴弦麵(Chitarra[1]。海膽醬汁相當內斂,隱約透露一點苦甜,真正的味道來自於上面的海膽,作為另一個味覺和口感的層次,儘管海膽品質普通,對這道菜並無扣分。

[1]  Spaghetti alla chitarra源自中義阿布鲁佐地區, chitarra義大利文表吉他,這種有菱有角的義大利麵是用狀像吉他弦製麵機切割出來的,因而得名。

烘烤大目鰱佐香草馬鈴薯

上這道菜的著實嚇了一跳。沒想到這紅目鰱這麼一大條,作法也近乎豪邁。魚頰處塞了辣椒和鼠尾草,可能是為了去腥,魚肉本身並沒有太多的香料味。魚很新鮮,但吃起來還是有遺憾。即使魚鱗沒處理乾淨,魚刺太多影響口感,沒有人替我們去骨頭,對我而言最致命的缺點還是砸了。這條大目鰱的肉雖然軟嫩,但不算細緻,因此用烘烤的方式(烤的時候可能也沒有帶皮烤),汁已經抽離肉身,雖然烤出來的魚湯另盛在醬碗,但就像老化的肌膚光補表皮的水分也不夠啊。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明明這麼好的一條魚,卻吃不出鮮美的感覺。

想起不久前看的紀錄片《神廚東京壯遊記》,描述Noma團隊到東京客座前的準備工作,有一幕神廚」雷勒·雷哲度對團隊發想的菜不甚滿意,說了一句,內容類似:你們不能用我們在丹麥的思維去料理日本食材,這套也許在家鄉有用,但在這裡就是行不通。我想要說的就是,大目鰱這樣做就是行不通,若要烘烤,必然要克服肉質的問題,才不枉這條魚的肥美。

慢烤豬五花佐芥子醬

今天的豬料理有五花和戰斧,前者是舒肥後再放入烤箱烘烤,據說是相當耗時的菜,因此點了肥死人不償命的豬五花,不知道該期待甚麼,但總覺得會有些甚麼驚喜的調味來駕馭肥肚。結果這道菜比想像中的更樸實。

先從口感說起,這塊五花的肥瘦比例大概是1000:1吧,除非你真的是肥肉控,否則要三思而行(雖然我們之前已經被警告過了),舒肥過後軟而不糜,是它的優點,但是少了些風味(可不是腥味),在口味上稍嫌無聊,而芥子醬的個性頗重,和豬好像無話可聊。而這樣肥的豬肉勢必要有些配料才能去搭襯它的口感,否則單吃會令人有點不知所措。簡單說,整道菜有技術沒味道,感受得到用心,但用錯了力。稍嫌失望,這時非常想吃個脆皮燒肉或是控肉飯來彌補一下。

飯後甜點:提拉米蘇&蜂蜜雪藏蛋糕佐杏仁芒果醬

 

最後上的提拉米蘇有餐廳貼心的畫盤,我對提拉米蘇的要求很簡單,馬斯卡彭起司要輕盈,手指餅乾要濕潤、吃得到咖啡香和酒味,由於標準很低,所以這裡都達到了;另外一個蜂蜜雪藏蛋糕佐杏仁芒果醬,沒記錯的話一樣是用馬斯卡彭起司,冷凍過後吃起來像質地鬆散的冰淇淋,內含的杏仁和芒果醬很搭,淡淡的蜜香讓整道甜點很優雅。

La Piola整體就以北義菜來說的話口味並不重,冷盤和手工麵食無懈可擊,主食肉類(特別是菜單上沒有的)則稍弱,或許當初點個戰斧豬或牛排會減少些殘念吧。

菜單&今日搭餐酒

La Piola主廚本身擁有義大利侍酒師協會證書,不太了解拿到這證書的門檻是甚麼,但可以確定的是店內酒藏包羅萬象,主廚也進了朋友酒莊的Vin Santo,以及他認為最好的Amarone。相較於菜單,我覺得主廚更熱衷於介紹他進口的酒,雖然店內單杯不多,大多以瓶計費,但以主廚的熱忱,以及開瓶費不菲的前提下,下次應該會去體驗店內的酒單。

 



 

 

檸檬酒是主廚自製招待,僅用檸檬皮和糖發酵,酒精濃度約二十上下。

















相關文章:
義大利的飲食聖經:紅蝦評鑑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一:AL SORRISO 微笑餐廳 (大安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一)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二)
你吃的是甚麼義大利菜(三)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三:LA MOLE(中山區)
紅蝦評鑑餐廳蝦不蝦?」之四:DIVINO (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番外篇(二): LA LUPA CLASSIC 經典母狼(大同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五:BOTEGA DEL VIN(大安區)
西西里經典的好味道:萊嘉樂LA GIARA(大安區)
「紅蝦餐廳蝦不蝦?」ANTICO FORNO 老烤箱義式手披薩
剩下廚藝的PASTI TRATTORIA義大利小餐酒館(南港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 (一):BEATA TE(信義區)
義大利料理的大雅之堂(二) :TUTTO BELLO(中山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