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蝦餐廳蝦不蝦?」之二:Taverna De' Medici 梅帝騎小酒館(松山區)


Taverna De' Medici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237
開瓶費:500一支
食物:☆☆☆☆
服務:☆☆☆☆
氣氛:☆☆☆☆



梅帝騎獲得紅蝦2018年最佳義大利餐廳一叉的殊榮,一間小小的餐酒館,但主廚Riccardo Ghironi的經歷卻相當精彩,來台灣前曾在米蘭的精品飯店Seven Stars Galleria和Bulgari Hotel of Milano餐廳擔任二廚,也曾跟隨米其林星級主廚Daniel Facen(擅長分子料理)學習,2012年到了台灣後分別在寒舍的La Farfalla和Bellavita 貴婦百貨的洋緹Beata Te’義式餐廳擔任行政主廚。從梅帝騎門口的感謝紅蝦告示,到店裡牆上掛滿各種廚藝比賽的獎狀勳章,就能充分感受到主廚在料理上的自信和野心。
紅蝦給的評語簡約,僅陳述這位托斯卡尼主廚提供帶有現代感的傳統義大利菜餚,經典的菜色包括墨魚燉飯,手工的義式馬鈴薯餃、義大利餃和千層麵以及佛羅倫斯式丁骨牛排,飯後的提拉米蘇也相當適切,用餐空間簡單不失格調,餐點的擺盤和色彩搭配得宜。
梅帝騎有意思的地方可以從門口停放的偉士牌說起,店名結合了佛羅倫斯的傳奇家族梅蒂奇和義大利經典坐騎,頗有巧思;室內空間和裝潢就像是一個小酒館該有的樣子,位置不多,但昏黃燈光下營造出熱絡的氛圍,適逢聖誕,店裡也多了點節慶的喜氣,開放廚房台前擺滿自家醃漬的果乾和手工點心,相當賞心悅目,馬上對這家餐廳的菜充滿無比期待。
一坐下來,馬上發現服務站上放了一瓶未開的Chianti,並好奇是否就是今晚提供的單杯餐酒。一問之下果然如此,因此酒單未上就決定點了餐酒,因為很少可以在餐廳喝到剛開瓶的餐酒,好則放了半日,慘則以瓶塞封瓶角落邊放至衰敗,即便是用Coravin,還是覺得新鮮的最好。點菜的過程中,服務生對於自家的菜很有概念,也能給予適當的建議和搭配,並適時過來關切對於菜色的滿意度,對於偏好甚至仰賴服務生推薦的客人,是很棒的互動經驗。

開胃小點

蘋果泥、南瓜泥、綜合堅果

餐前上了免費招待的開胃小點,包含店家自己烘烤的堅果和兩種蔬果泥。堅果就不贅述,小巧的南瓜泥和蘋果泥卻令人感動。南瓜泥不僅口感綿柔,還有南瓜經過烘烤後才有的香甜,加上紅胡椒粒和芝麻也相當點題,至於蘋果泥加進了ricotta cheese,吃起來仍保有蘋果的清爽但口感更細膩,而不是一般吃到做得像嬰兒副食品的粗糙果泥,小小的開胃菜藏了不少真功夫。

梅蒂奇沙拉


我想很少有餐廳把沙拉做得如此用心有誠意,雖然一盤要價580,但是各式各樣的堅果和自製的水果乾和醃漬橄欖就相當值得了。當我們在感恩沙拉讚嘆沙拉的時候,主廚經過便非常大方的請我們到前方去看他們如何製作水果乾,分享橄欖醬的做法。橄欖醬處理得相當好,吃起來沒有一般人討厭的橄欖野味,反而是鹹香如海苔的滋味。沒有多餘的醬料,簡單的橄欖油、巴薩米克醋,新鮮果乾加上feta cheese搭上生鮮沙拉,每一口都是豐富的口感和誠意。

青醬手工麵餅



介紹這道菜前得先提主廚是來自托斯卡尼北部一個歷史悠久的古老地區路尼吉亞尼Lunigiana,屬於伊特拉斯坎文明(在被羅馬人同化前的古文明)的版圖,而這道手工麵餅是尼吉亞尼當地特有的料理,據說是最古老的義大利麵,所以除非來梅帝騎,否則在台灣別家義大利餐廳可能真的很難找到這道菜。食材很簡單,水、麵粉和鹽巴攪和後,在平底鍋上煎至熟透不過酥焦,切成三角形和青醬和在一起吃。有人形容像是比較厚的法式可麗餅,我倒覺得這麵餅的海棉質感讓我想起衣索比亞的因傑拉(Injera),只是少了發酵的酸味,也很像我們台灣吃的粉煎蛋餅,只是更爽口。這麵餅柔軟不失彈性,看似很有飽足感卻不然,它會讓你一口接著一口,加上口味偏重的青醬,這道菜一下子就吃完了,但卻不覺得有負擔,惟底下的橄欖油很多,建議攪拌均勻後再吃。

 墨魚汁燉飯



梅帝騎的菜色經常替換,因此原本鎖定的海鮮拼盤早已不在菜單上,但是墨魚汁燉飯倒是餐廳裡每桌必點菜色。無庸置疑地,一出菜色菜鮮豔澎湃的擺盤就令人食指大動。墨魚汁襯在盤底,燉飯露出本色,加上一旁甜菜根泡沫和金箔的點綴,以及正中央一簇墨魚、風乾番茄和海葡萄,倒有種東洋色調在裏頭。這道菜的用心就在這擺盤,不但有視覺上的層次,還能讓人動手攪拌欣賞顏色變化;底下的墨魚汁滿溢,和米飯的量似乎不成比例,但一下就能攪拌均衡。一入口墨魚汁的很鮮,而海葡萄搭上墨汁,讓人有種在吃魚子醬的錯覺。這道菜份量雖不多,但海鹽味重,喝掉了兩杯酸度高的白酒才有辦法吃完,只能想像這是一道相當下酒的菜,怕鹹的人請斟酌。

托斯卡尼惡魔辣春雞


托斯卡尼料理(可以參考這裡)相較於北義更接近地中海風,使用大量的橄欖油和羅勒、迷迭香、鼠尾草等香料,料理方式也更為簡單直接,肉類常伴隨大量的烤蔬菜出現。而這道辣春雞有另一個名字叫惡魔烤雞(Pollo alla Diavola),是義大利料理的經典,也是托斯卡尼烹調的精隨,將雞剖半,抹上紅椒粉、辣椒粉等香料、油醋醃漬過後再直接火烤,最後淋上特製辣油,如同地獄的火鳥;果真,這道菜一上桌香氣撲鼻,一旁伴隨著小胡蘿蔔、球芽甘藍(很多人不喜歡這種菜的苦味,但這裡甘藍的甜味已完全帶出),馬鈴薯、綠辣椒等。長期以來一直覺得春雞並不是很好處理的料理,因為肉少汁不多,特別是用火烤的方式,很容易就會變成乾柴。千萬不要期待如同手扒雞或桶仔雞的鮮美多汁,反倒是春雞的火烤香氣和焦味特別好,搭配上挑動味蕾的辛香料,讓雞肉吃起來有滋有味,酥麻的辣油相當直接純粹,個人覺得再增加一點點鹹度會更好,但整體而言,是一道令人驚豔的料理。

今日甜點

最後這類似戚風蛋糕的甜點比較普通,蛋糕的質地粗曠,上面的蛋糕丁乾硬,好在鮮奶油和堅果夾層才稍微讓蛋糕可以下嚥,因此並不特別推薦。飯後咖啡附上的茶點有泡芙、義式脆餅(biscotti)和杏仁霜餅(ricciarelli),泡芙面撒上抹茶粉,調和了泡芙的甜膩,而杏仁霜餅內餡吃起來像馬卡龍的口感,傳統上會配上一小杯聖酒(Vin Santo),精緻美味,最後一口為梅帝騎之夜畫下完美句點。
這是一間值得再次回味,也讓人期待菜單上其他料理的餐館。

 

 

 

 

附註:今晚菜單+今晚搭餐酒

 

 



留言

熱門文章